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12期(总第110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2021年11月4日下午13时30分,“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二十暨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荟2021年第11期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召开,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文与社科学院院长讲席、经济系长聘副教授钟松发应邀做了题为“Uncertainty Motivates Morality”的主题报告。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与了此次报告。

由于人们都倾向于追求一种确定的感觉,所以不确定性会广泛影响人们行为,钟松发教授及合作者提出不确定性激励道德,来检验不确定性和道德之间的关系。通过掷色子和独裁者两个实验检验当个体面对不确定情况时的道德决定,发现不确定性促使个体在独裁者游戏实验中分享更多,而在骰子游戏实验中撒谎更少。由于不确定性下的标准选择模型无法容纳这些观察结果,文章提出了一个理论框架,通过这个随机状态模型框架,个人感知到他们行为的道德性和不确定性导致的结果之间有联系。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实验中概率的变化,理论框架如何解释实验现象以及论文机制拓展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钟松发教授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逐一对各问题进行回应解答,加深了参会者对实验过程和论文理论框架的理解。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25期(...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