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济研究院 / 正文

经济研究院承办第99期(总第108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1-01 点击数:


  2021年10月21日,“廿五经研”建院25周年25场学术系列报告之十九暨山大行为实验经济学公开分享荟2021年第10期在邵逸夫科学馆第五会议室和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同时顺利进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行为经济与行为金融研究中心(CCBEF)主任雷震教授应邀做了题为“Gender, Efficiency, and Selfishness in Various Social Games: An Experimental Study”的主题报告。经济研究院姜树广教授担任主持人,学院相关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校外同行共同参与了此次报告。

   在社会博弈中,性别作为几乎终身不可改变的客观因素,对于行为的影响与身份、学历、职业等其他可变因素的作用逻辑不同,但之前的文献往往将其概括为“性别黑箱”,很少涉及对性别差异具体内在机制这一基础性重要议题的分析。针对这一研究空白,雷震教授及合作者在新加坡和中国进行了一项大样本实验,探寻自私倾向(alpha)和效率与平等之间的权衡(rho)是否充当了社会博弈中不同性别被试行为模式的中介变量。实验主要通过在A-M独裁者博弈中的被试的五个分配决定来衡量这两种动机。经过对3000多个有效样本的回归分析,研究发现男女性别差异是这两种动机的关键决定因素。另外,多轮实验数据显示,这两种动机显著驱动主体的行为在各种社会博弈中都存在。除了这种间接渠道外,性别还直接影响到不同类型社会博弈中被试的行为。整体上,女性的利己主义倾向高于男性,男性在公平与效率之间更为关注效率,女性则更加看重公平。从国家间的数据对比来看,不同国家被试的行为和决策模式也存在较大差异。研究加深了对社会博弈中被试行为动机和性别差异的理解。

   雷震教授在报告过程中与在场师生积极互动,加深了大家对实验过程和实验目的的理解,增强了讲座的趣味性和参与度。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被试的国别差异和论文题目的斟酌等问题与雷震教授进行了进一步讨论。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112期(...
下一条:经济研究院承办第9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