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62期(总第105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刘梦然 时间:2021-06-14 点击数:


2021年6月10日下午三点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第62期(总第105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软件园校区微电子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袁洪涛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二维异质界面奇异性质的多场耦合调控”。本次讲坛由微电子学院王以林教授主持。

袁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的历史、育人理念以及目前的研究方向等。其中着重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工作,利用在栅压条件下离子液体可在半导体和强关联材料体系表面形成高密度的电双层结构,实现了以离子液体作为介电绝缘材料的电双层场效应晶体管(Electric-Double-Layer Transistor)原型器件,并开发出与之相关联的独特的器件工艺以及液体固体界面电子输运测量技术,进一步扩展到多种有机无机半导体材料当中。此外,袁教授及其带领的课题组利用在栅压条件下离子液体在半导体表面形成电双层结构,在多种半导体材料上实现高性能、低功耗、高导通的场效应晶体管,发现并深入研究了在界面处发生的多种奇异的场效应诱导的物理现象, 比如场效应诱导绝缘体超导相变、顺磁铁磁相变、Rashba和Zeeman自旋极化等。目前已在高影响因子杂志上发表文章100余篇。

在提问答疑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包括专业问题和未来人生道路上的抉择问题,袁教授都一一做出耐心解答,并且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的科研经历和心得,大家都受益匪浅。

袁洪涛博士,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2007年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薛其坤研究组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日本东北大学岩佐羲宏研究组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年随岩佐羲宏研究组转至东京大学应用物理系和东京大学量子相电子研究中心,先后担任助理研究员和助理教授。2012-2017年初在斯坦福大学Cui Yi和Harold Hwang研究组担任副研究员,从事二维量子体系物理特性的场效应调制。目前已在高影响因子杂志上发表文章1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子刊20篇(2篇Science,9篇Nature Nanotech., 1篇Nature Mater., 1篇Nature Physics,7篇Nature Commun.)以及3篇邀请综述,总引用10000余次,h-index为42。申请并获得授权国内国际专利18项。在包括APS/MRS/ECS/MMM年会在内的著名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三十余次。2019获得香港求是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支持。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96期(...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1期(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