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96期(总第1085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2021年10月13日(星期三),上午9:0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研究生特色学术活动品牌,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96期(总108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微电子学院3B教研楼二层会议室如期举办,竺立强教授做客此次论坛,讲述的主题为“质子调控氧化物神经形态晶体管”。本次讲坛由微电子学院张嘉炜教授主持,宋爱民老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竺立强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类脑神经形态器件的研究背景:目前,国际上有关神经形态器件的研究正在成为人工智能和神经形态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将为今后人工智能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传统场效应晶体管由于受静电调控原理的限制,其工作电压较大,并且器件通常不具备时间耦合特性和适应性学习行为,为了实现其在类脑神经形态器件中的应用,需要采用一些新的材料体系和新的器件结构。紧接着,竺教授解释了离子导体电解质具有独特的界面离子耦合特性及相关的界面电化学过程,其在神经形态器件和神经形态系统方面有着极强的应用前景。随后,竺教授介绍了具有室温质子导电特性的固态双电层电解质薄膜,其具有极强的静电调控特性,通过低成本的器件制备工艺,竺教授研制了质子调控型氧化物薄膜晶体管,器件具有很低的工作电压(<1.5V)。结合器件独特的界面质子调控特性,实现了其在仿生神经形态器件中的应用,在器件上实现了生物突触响应功能,包括短时程/长时程突触塑性、突触时空信息整合、突触学习行为,并进一步模仿了器件的神经元功能。

在提问环节,众多师生和竺立强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竺教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最后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下,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竺立强,2007年毕业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2007年-2008年,在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萨克莱辐射材料研究所(CEA-Saclay)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2010年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资助,在东京大学担任JSPS研究员。2010年-2019年,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担任副研究员/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2019年至今,宁波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获得了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入选了“浙江省高校领军高层次拔尖人才”、“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等。从事功能材料界面物理及其新原理器件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类脑神经形态器件和系统,累计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包括Nat.Commun., Adv.Mater., Adv.Func.Mater., Appl.Phys.Lett.等,论文被引3400多次,H因子29,部分论文入选封面论文,并被有关网站转载报道。应邀参与撰写专著两部(Wiley和Elsevier),申请发明专利10多项,授权9项;多次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107期(...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