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3期(总99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文:刘梦然 图;王致远 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2021年1月15日下午15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第3期(总99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微电子学院教研楼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了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的张亚教授作了题为“不确定环境下传感器网络的分布式协同估计”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副教授唐怀宾老师主持。

传感器网络在环境监测、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协同估计是传感器网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张亚教授的报告结合一致性协议和卡尔曼滤波算法设计了一系列完全分布式的滤波算法;对单目标估计问题,突破一类一致卡尔曼滤波算法以及一致性控制器对全局拓扑信息的依赖性,对离散动态系统设计基于自适应一致性协议的分布式卡尔曼滤波算法,并且理论分析给出算法在固定网络和随机丢包网络下稳定的充分必要条件,验证了只要拓扑是联合含有生成树,那么算法也是稳定的;对存在多个监测目标的网络,提出基于矩阵加权一致性协议的分布式滤波算法,给出了网络间断测量下算法稳定的条件,并将该算法用于设计多目标编队包围控制器。

张亚教授的报告从应用背景出发,由浅入深地为大家介绍了完全分布式的自适应一致性权重设计方法和完全分布式的基于自适应矩阵加权一致性的多目标跟踪算法。这次报告让所有与会人员受益匪浅。在报告的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地提出了问题,张亚教授对每个问题都做了耐心且详细的解答,唐怀宾老师和张亚教授也就有关问题展开了讨论。最后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下,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张亚,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研究方向包括群体智能、网络安全、强化学习、智能博弈等方面。发表包括Automatica、IEEE汇刊等论文60余篇,论文他引600余次。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军口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资助项目和东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科研资助计划。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集群智能与协同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1期(总...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