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文/邱冬悦 图/邱冬悦 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202093日(星期四)下午15:0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20年第24期(总94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微电子学院一楼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讲坛邀请了滑铁卢大学化学工程和物理学系陈璞教授作了题为“Amino Acid Pairing Peptid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苏绚涛老师作为主持人,宋爱民老师、王卿璞老师、林兆军老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陈璞教授首先从蛋白质分子对人体起着重要作用的研究背景出发,介绍了老年痴呆症与蛋白质病变的关系、DNA分子两条链上的碱基通过氢键连接成碱基对,构成了遗传的稳定性、不同弱相互作用形成不同纳米结构达到不同功能等。然后陈璞教授基于背景引出了一类新的自组装生物分子-氨基酸配对(AAP)肽。该类氨基酸对具有一定的相互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空间和化学上的稳定性。这些多肽及其组装的纳米结构能够与其他分子(如疏水性化合物或抗癌药物、DNAsiRNA)以及自然界中疏水性或亲水性的表面相互作用。此外陈璞教授介绍到其研究团队的一些研究成果已经实现商业化,特别是在青岛院士港成立纳肽得(青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致力于国际领先的小核酸精准医疗产品研发,定位于应用纳米技术开发生物新药,为癌症治疗提供靶向基因药物,同时研发高效低毒的多肽纳米药物传递系统,用于多种疾病的靶向治疗。

在提问环节,众多老师和陈璞教授之间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老师提出的如何保证给药系统实际效果和预期效果一致性等问题,陈璞教授作出了保证每次制药能级相同的回答。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璞教授依次解答。最后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下,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陈璞,滑铁卢大学化学工程和物理学系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004年以来一直担任Nano-Biomaterials加拿大研究主席,在固态物理、纳米生物材料和储能材料、微纳米智能器件、生物医学工程等许多交叉学科领域创新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目前,陈教授的许多研究已投入实际应用中,包括药物和基因传递;蛋白质-脂质相互作用、脂质双分子层和细胞膜的作用;乳化、涂层、电镀和薄膜;能量储存与转换。多年来,陈教授的团队发表了250多篇高质量的同行评议期刊论文,其中大部分发表在一流的生物材料、化学和能源期刊,如Sci. Adv.Angew. Chem. Int. Ed. JACS,超过9000次引用,并产生超过140项加拿大和国际专利申请。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3期(总...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2020年第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