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曹毅教授做客微电子学院畅谈“智能测控技术”

作者:ygb 时间:2018-11-13 点击数:


    11月10日下午,应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和山东大学闪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邀请,来自浙江大学的曹毅教授作了题为“智能测控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微电子学院周卫东教授主持,学院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来自山东建筑大学的师生与相关企业技术人员也参与了此次报告会。
    曹教授从反馈优化控制的基本原理讲起,讲解了现代工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自动化控制的挑战,提到当前全球的智能控制已经达到一种前所未有的高度,但仍面临艰巨的挑战。例如实际对象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问题与系统未来特性的预测问题等。曹教授用三个成功应用的实例讲解了神经网络预测控制、推理控制及自优化控制等方法是如何解决这些挑战的,并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项目推进方面的有趣经历。报告会结束后,曹教授还就人工智能、微分循环网络、自优化控制与深度学习结合等话题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探讨。

    曹毅,浙江大学教授,2000年至2017年工作于在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Cranfield University)。1985年于浙江大学获工业自动化硕士学位,1996年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高级过程控制,包括非线性系统辨识、非线性模型预测控制、自优化控制和统计过程监控。著有专著1部,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其中1篇论文于1996年被《控制工程实践》杂志评为最佳工业应用论文,1篇论文被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化工过程先进控制会议(ADCHEM 2015)评为“最佳论文”。段塞流控制技术主要发明人,于2010年获得东英格兰能源集团(EEEgr)创新奖,该技术分别于2011年和2015年在北海和西非进行了现场试验,取得了显著的油气增产效果。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组织干部师生...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开展2018级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