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4月17日下午15点30分,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28期(总805 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软件园校区微电子学院一楼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智能感知与智能家居实验室主任张大庆教授作报告,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田军教授为主持人,王卿璞教授、宋爱民教授、陈涤教授、周卫东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

张大庆教授首先介绍了利用无处不在的Wi-Fi和4G/5G无线信号进行非侵扰、无接触人体行为感知在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和智能终端等众多领域具有的极好应用前景。随后又介绍了其团队所做的研究成果,将原用于光学和通讯领域的菲涅尔区模型(Fresnel Zone Model)引入到室内无线非接触人体感知领域,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了无线信号在空间中感知人体、物体活动的机理及感知极限, 奠定了Wi-Fi信号实现毫米级人体行为状态感知的理论基础。之后张大庆教授对菲涅尔区模型的无线感知理论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基于菲涅尔区模型的无线感知理论不仅可用于指导对诸如呼吸、手势等微小人体活动的检测,也可应用于对大尺度人体活动,如行走位置、方向及行为的识别。此外,本次报告不仅介绍了基于菲涅尔区模型的感知理论和技术,还演示了基于Wi-Fi的无接触跌倒检测、呼吸监测、室内跟踪、手指输入等一系列应用系统,此系统的感知范围和性能均达到了国际最佳水平。 在最后的提问和交流环节中,陈迪教授就此系统与现有WIFI设备是否会互相影响以及声波和光波波段能否被用在此系统中的问题向张大庆教授提出疑问,张大庆教授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对设备互相影响以及声波与光波的优势与劣势进行了解释。宋爱民教授就室内情况的复杂性是否会影响系统的运行及是否可能通过其他方式提高精度或更复杂的应用等问题与张大庆教授进行讨论。报告会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大庆,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IEEE Fellow(会士), 北京大学智能感知与智能家居实验室主任。1996年获得意大利罗马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法国巴黎国立电信学院、法国科学院一级终身教授,新加坡资讯通讯研究院智能家庭实验室创建主任, 情景感知系统部创建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大数据分析、情境感知计算、城市计算、物联网等。在相关国际期刊、会议发表学术论文 200余篇, 论著5本,国际国内专利10余项。所创的情境感知模型被国际普适计算、移动计算和服务计算学术界广泛采用, 文章总引用近13500次,H因子55,单篇论文最高它引次数近 1500 次 (根据 Google Scholar), 并被普适计算领域顶级会议 IEEE PerCom 2013 授予“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奖”。近年来在感知大数据分析、群智感知和无接触感知等新兴研究方向工作, 先后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全部4个普适计算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或提名奖,包括CCF A类会议ACM UbiComp 2015、2016 的最佳论文提名奖。普适计算顶级期刊IEEE Pervasive Computing的唯一国内学者编委,ACM会刊IMWUT、 ACM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 and Techn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Big Data 的创刊编委, 曾任10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或程序委员会主席, 应邀在20多个国际会议做大会特邀报告。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35期“...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2019年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