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3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4-26 点击数:


4月19上午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19年35期(总81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C7层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副系主任梅永丰教授作报告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郭庆磊教授为主持人,宋爱民教授、郭庆磊教授、杨再兴教授、田岚教授出席了本次论坛。

梅永丰教授介绍了薄膜材料的卷曲及其应用。他首先将材料的卷曲与儿时的折纸游戏作类比,以风趣的语言向我们解释了材料卷曲的原理。从一次不经意的实验中得到薄膜材料的意外发现,这燃起了他研究材料卷曲的欲望。经过不断探索,其设想又由自卷曲延伸到smart卷曲,使该课题再次蒙上了一层面纱。如何精确地、可控地卷起薄膜材料一度成为课题组的难关。梅教授与其学生结合空气动力学、流体动力学,研究材料运动方向的实验,在化学专家的帮助、自己不懈努力下,研究出了方向可控且速度客观的“纳米火箭”。在收获成果之余,梅永丰教授又提出卷起来的材料能否收回去以实现伸缩可重复性的设想。最终他们利用一种吸水聚合物解决了问题,并可应用于酒精探测器。

在最后的提问和交流环节,宋爱民教授就薄膜材料卷曲的应力问题向梅教授提出疑问,梅永丰教授给出了详细解答。同学们也与梅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报告会圆满结束。

 

梅永丰,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副系主任。1999 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系,2005 年于香港城市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系获博士学位,2005年到2007 年在德国马普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到2010 年在德国德累斯顿莱布尼茨协会固态与材料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和课题组长,2010 年起担任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2011 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 年)、上海市曙光学者(2012 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3 年)和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5)等荣誉。目前研究方向为新型无机纳米薄膜(nanomembrane)材料研究,近几年将纳米薄膜材料运用到光学微腔光流体探测微纳光电效应微纳机器人学柔性无机电子学等方面。在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 Report,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NPG Asia Materials, Nano Letters, Laser & Photonics Review,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 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Letter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Google h-index为47,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杂志客座编辑与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主席。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41期“...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