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4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4-27 点击数:


 424日上午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41期(总818 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C7层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吕铭方教授作报告,山东大学微电子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兆军作为主持人主持了本次论坛。

    吕铭方教授根据“如何提高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机会的主题展开了详细报告。报告开始,吕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如何撰写文章、投稿及其注意事项,语言生动、浅显易懂,仔细地讲述了书写论文的正确时态,纠正了同学们常犯的几种书写错误。本次报告所讲的内容与研究生的学习息息相关,为同学们今后的研究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吕教授针对投稿后、论文review书写方式及盲审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一一列举,甚至给同学们提供了回复模板,详尽地给出了错误和优秀的回复示范。所讲重点深入浅出,令人印象深刻。吕教授亲切和蔼,用生动有趣的语言给同学们讲述了目前杂志社编辑的评审流程和评审思路,让同学们第一次站在审稿人的角度重新认识自己的投稿过程,从原来一无所知的投稿人,慢慢积攒了一些投稿技巧。同时,吕教授也指出了现阶段存在的很多Predatory journal对目前论文和科学研究研究的负面影响。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被其内容深深吸引。

 讨论环节,吕铭方教授同现场老师、同学展开交流,杨再兴教授也参与其中,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最后,老师组建了微信群聊,方便同学们在报告结束以后可以继续提问与进行学术交流。同学们认真聆听并热烈地鼓掌,报告会圆满结束。

 

 吕铭方,物理学家,著名学术出版专家,长期担任国际著名期刊出版社总编。在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工作15多年,与中国科学基金、科研管理机构及大学研究人员广泛合作,包括NSFC MOST CASTCAS等。1995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同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1990年在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院做博士后,2000年在瑞典空间物理研究院做博士后,从事欧洲航天局火星快车飞船项目的中性粒子成像仪研究。1998年在日本大学做短期客员教授,从事等离子体焦点装置中子发射的研究,承担中国-波兰等离子体物理科技交流合作项目。在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包括Phys RevEJ Phys DRev Sci InstIEEE Trans Plasma Sci等。


上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承办201...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