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承办2019年“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524日下午,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在青岛校区N1304会议室举行了2019年第13期(总第670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承办,是2019年“海右”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月活动之一。论坛邀请2019年优秀博士毕业生卓丽作了题为“黄色粘球菌中双拷贝groEL基因的功能与表达的协同调控机制”的报告,李越中教授受邀担任此次报告的点评嘉宾。

卓丽博士介绍了黄色粘球菌DK1622双拷贝分子伴侣基因groEL及单拷贝辅伴侣蛋白基因groES在功能和表达上的协同关系,详细解释了双拷贝groEL转录差异的根本原因和分子机制,提出了负调控系统HrcA-CIRCE和正调控因子σ32调节双拷贝groEL转录的基本模型,它适用于重复基因存在的普遍调控机制,并介绍了这个与groEL相关的新型调控因子,解释了其作用机制和存在意义。

李越中教授作为卓丽博士的导师,对卓丽博士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她的研究具有较好的理论研究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经过讨论和交流,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卓丽,微生物技术研究院2016级微生物学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粘细菌的分子伴侣与重复基因。以第一作者在BBA-Gene Regul MechFront Microbiol 上发表论文2篇,在 Springer上发表专著1部。担任2016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及团支部书记,获得2018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度优秀研究生干部、2019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2019届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2期“...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