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2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6-05 点击数:


531日下午3点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22期(总第679 期)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软件园校区微电子学院一楼报告厅举办。论坛邀请优秀博士研究生赵伟作了题为“我的科研之路”的报告,山东大学微电子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以林受邀担任此次报告的点评嘉宾。

赵伟博士从选题背景出发,介绍了自己主要的研究方向,即宽禁带氧化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以求实现高质量氧化钛薄膜材料的外延生长及其在微电子和光电子器件领域的初步应用。首先他仔细阐述了对不同衬底(GaNSrTiO3,MgAl6O10)上本征锐钛矿TiO2薄膜的制备及其性质的研究,分别比对了各自的优缺点,并得出SrTiO3上本征锐钛矿TiO2薄膜性质较好的结论。第二部分内容为对在SrTiO3衬底上分别InNbTa掺杂本征锐钛矿TiO2薄膜的制备及其性质的研究,对比各自的优缺点并得出结论,Ta是最适合作为a- TiO2薄膜的掺杂元素。第三部分是在基于Ta掺杂的锐钛矿TiO2薄膜基础上,做了紫外光电探测器等应用,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最后,赵伟博士进一步进行了工作总结并指出了自己的创新点。赵伟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

随后,王以林教授针对这次报告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王教授认同了赵伟博士的研究深度和钻研精神。王以林教授指出,赵伟博士在本征薄膜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掺杂,然后走向应用,围绕一个体系进行了系统学习与深入研究,这种深入钻研的精神值得在座同学学习。此外,王教授肯定了赵伟博士报告的详尽性,其完整阐明了实验是如何开展的,但从报告的整体上来说,王教授站在更高的视角指出本次报告着眼于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弱化了研究意义及其应用价值的阐述。可以看出,王教授以多年的研究经验给赵伟博士提出了更严格和更高层次的要求。最后,王教授鼓励大家向赵伟博士学习,也衷心祝愿同学们在自己的学术道路上攻坚克难,最终取得满意的成果。同学们热烈鼓掌,并对将来的科研充满了斗志。

 

赵伟,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马瑾教授。攻读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7篇,其中一区1篇,2TOP 2篇。曾获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山东大学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博士生一等奖学金等荣誉。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55期“...
下一条:微生物技术研究院承办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