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5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6-05 点击数:


5301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55期(总第832 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软件园校区微电子学院一层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袁洪涛教授作报告,山东大学微电子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以林作为主持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袁教授首先介绍了领域内顶尖的研究学者和优秀的工作伙伴,接着以最简单的原理带在场师生走进科学,看到现代电子的整体发展。目前市场上使用的绝大多数地器件结构是基于绝缘体作为栅极的结构,而袁教授提出了以离子液体作为栅极来实现场效应的调控器件,使用不同的离子液体可以调控出不同状态。此外,袁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黑磷这种各向异性的材料。本次报告重点围绕袁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展开,他利用在栅压条件下,离子液体可在半导体和强关联材料体系表面形成高密度的电双层结构,实现了以离子液体作为介电绝缘材料的电双层场效应晶体管(Electric-Double-Layer Transistor)原型器件,并开发出与之相关联的独特的器件工艺以及液体固体界面电子输运测量技术,并将其进一步扩展到多种有机无机半导体材料当中。袁教授利用在栅压条件下,离子液体在半导体表面形成电双层结构,在多种半导体材料上实现高性能、低功耗、高导通的场效应晶体管,并深入研究了在界面处发生的多种奇异的场效应诱导的物理现象。报告最后,教授指出了自己目前比较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引发了同学们积极探索、努力钻研的学术热情。

袁洪涛教授同现场老师、同学展开交流,钱凯教授、王以林教授也参与其中,进行了热烈讨论。此次报告在在座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袁洪涛,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新型场效应器件、奇异异质界面及相关低温物理输运研究。目前已在高影响因子杂志上发表文章8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Nature子刊16(Science1篇, Nature Nanotech8, Nature Mater1, Nature Physics1篇, Nature Commun5)3篇邀请综述,总引用6700余次,h-index34。受邀在包括APSMRSECSMMM年会在内的著名国际会议上做报告20余次。申请并获得授权国内国际专利18项。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61期 “...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