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61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6-18 点击数:


613日上午10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61期(总83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知新楼C1011报告厅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效双研究员作了主题为“新型纳米线材料光电探测响应与器件及应用”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杨再兴教授主持,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王卿璞、林兆军教授等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

陈效双研究员的报告将实验和理论相结合,介绍了半导体纳米材料制备、生长机理和特异光电性质及其应用的最新进展等。首先,陈效双研究员介绍了新型纳米线材料在光电子领域巨大应用潜力,这种潜力使实现高质量、特定结构、电子态可控的低维纳米线成为国际的热点。其次陈效双研究员指出,通过低维纳米线生长机理的认识,可以实现对其生长途径的控制、制备单纳米线的红外探测器件结构,通过讨论单纳米线的光电流响应与微结构的关系,可以进一步介绍纳米线复合结构的光电响应,探讨其在红外光电子器件中的应用。

在提问和交流的环节,老师们低维纳米线生长机理问题再次向陈效双研究员提出疑问,陈研究员给出了相应答案。其后同学们与老师关于制备单纳米线红外探测器件结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报告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陈效双,研究员,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发明奖二等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其它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多次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生指导教师和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先后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量子调控重大专项,国防“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中国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大和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近年来主要从事半导体红外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光子人工带隙微结构的光子学和纳米材料的电子性质研究。在国际SCI刊物Nat. 子刊,Sci. Adv.Phys. Rev. Lett., JACS, Nano Lett., Adv. Matt.PNAS等发表论文160余篇,被SCI刊物他人引用5000余次,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10项。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77期“...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5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