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7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19-08-03 点击数:


725日下午14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77期(总第854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微电子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王肖沐教授,作了题为“垂直范德华异质结的光电响应”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副研究员张翼飞作为主持人,王卿璞教授、杨再兴教授、王以林教授、钱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王肖沐教授首先从二维材料的研究背景出发,介绍了二维材料属性丰富、任意集成、电子器件完全二维可能等优点。然后王教授基于背景引出了热载流子现象原理和热载流子光电现象,继而介绍了G/hBN/G隧穿结内的热载流子的作用。此外王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的学术成果,即在二维材料垂直异质结中提出和实现了一种新型的PN结击穿机制:弹道雪崩。这种物理机制将量子弹道输运与雪崩击穿过程相结合,利用弹道输运中电荷几乎无散射、保持相位相干的量子特性,结合纳米尺度下可控的雪崩效应,在实现载流子倍增放大的同时保持低功耗、低噪声,有望解决传统雪崩器件所遇到的瓶颈。

在提问环节,杨再兴教授等和王肖沐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杨教授提出的如何区分隧穿结中热载流子来源和如何调控等问题,王教授做出了以硫化物检测等方式区分来源和通过材料掺杂、纳米材料做法等方式对热载流子进行调控的回答。同学们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王教授依次解答。最后,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下,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王肖沐,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8月于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12年至2016年先后在剑桥大学和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从事低维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发表SCI论文40余篇,包括第一通讯作者的Nature/Science系列论文7篇。授权专利3项。获2019年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4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香港科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2019年第1...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61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