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2022年第58期(总第1187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2-10-02 点击数:



2022年9月28日下午三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2022年第58期(总第118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在线上腾讯会议举行。哈亚军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后摩尔时代智能应用的高能效边缘计算”。本次讲坛由微电子学院副院长王永教授主持。

机器人和高级驾驶员辅助等智能应用极大地使我们的生活更轻松,更美好。出干实时性等各种限制,部分应用需要在移动边缘设备中计算。这些设备通常由电池供电,因此对能效有较高需求,以实现更长的电池充电间隔。另一方面,新的半导体技术(如非易失性存储器、低温微电子)和新的计算范式(如内存计算和神经网络计算)在近年被广泛研究,来实现高能效计算。

在此背景下,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有关后摩尔时代智能应用的高能效边缘计算的研究工作。在智能应用方面,哈亚军教授团队专注于机器人和智能汽车领域。在电路/半导体技术方面,他们专注于RRAM、低温CMOS、近/亚阈值低压电路设计等。在计算范式方面,他们专注于基于SRAM的内存计算和神经网络的FPGA加速。哈教授还介绍了相关的FPGA研究平台和智能汽车研究平台。这些研究平台使上述各个研究题目互动起来并进行跨学科研究和原型设计。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哈教授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哈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大家风范。

哈亚军,上海科技大学教授。1996年获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2000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学位。2004年获比利时鲁汶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现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II: Express Briefs(2022-2023)总主编 (Editor-in-Chief)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资深学者”和“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基金获得者,上海高能效与定制人工智能IC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科技大学后摩尔器件和集成系统中心主任。他曾是新加坡信息通信研究所 I2R-BYD 联合实验室主任,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的兼职副教授。他已在TCAS I & II 、TVLSI、TC、JSSC以及DAC和ISSCC等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一百四十多篇学术论文,并获得多项最佳论文奖。



上一条:“芯”动春日,运动无限...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研究生第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