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31期(总第1160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周国政 时间:2022-06-18 点击数:


2022年6月13日下午16:0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第31期(总第116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线上举行。韩梦迪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用于生物医疗的柔性三维微机电系统”。本次讲坛由微电子学院郭庆磊教授主持,微电子学院诸多老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在报告开始前,郭庆磊老师首先对韩梦迪教授作了简单的介绍,本报告介绍了一种穿戴式柔性压力传感器和一种微创植入式多模态柔性传感阵列。报告的第一部分将介绍穿戴式压力传感器,该器件以传统的金属应变片为基础,通过三维屈曲工艺将金属应变片转变为三维构型,从而实现对正向压力的有效检测;这种高性能柔性压力传感器可以与无线电路模块集成,实现对压力的实时连续监测,可用于截止患者假肢内部的压力监测,预防压力过高造成的皮肤损伤。报告的第二部分将介绍微创植入式多模态传感阵列,该阵列可与医用球囊导管集成,利用球囊可以膨胀收缩的特点,结合柔性器件在受到拉伸和压缩时仍能保持正常工作的优势,实现了多模态阵列化传感器的微创植入和植入后的多模态测量;基于这种多层、多模态的微创植入式电子阵列,可以实现高密度电生理信号的阵列化检测、温度及压力的阵列化检测、可编程的射频消融及不可逆电穿孔等功能,相关结果在体外离体心脏灌流系统上得到了验证。

韩梦迪,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201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微纳电子学系。2015-2017年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访问交流,2017-2020年于美国西北大学Querrey Simpson生物电子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已发表SCI论文80余篇,总被引次数5000余次;其中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论文发表于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PNAS、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Nano Letters 等期刊;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包括2项美国专利;撰写英文书籍一部;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十余次;获得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青年科学家奖、《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亚太地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等奖励及荣誉。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研究生第3...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