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8期(总第1157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周国政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2022年6月1日16:0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和物理学院联合承办的第28期(总第115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孙煜杰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新型拓扑半金属和其界面关联效应”。本次讲坛由物理学院柏利慧教授主持,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诸多老师以及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在讲座正式开始前,柏利慧老师首先对主讲人孙煜杰教授做了简单的介绍,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夏令营。孙老师也就自己的团队、导师以及和山东大学的渊源进行了简单的介绍,讲座正式开始时,孙老师从STM、相变、关联效应、表面超导等概念入手,结合自身研究方向,紧紧围绕着“新型拓扑半金属和其界面关联效应”这一主题展开讲解。在讲座结束后,刘国磊老师以及李洋洋老师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和孙老师探讨。

孙煜杰,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0年于清华大学在薛其坤院士研究组获博士学位。2010年到2013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 – 2021年 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任特聘研究员。多年使用分子束外延技术,设计并合成低维量子材料体系,包括高温超导体、界面超导体、强关联体系、组合薄膜库和拓扑绝缘体/半金属等。并利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扫描隧道显微镜(STM)、输运等各种手段,研究量子体系的电子结构、物性及其机理。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31期(...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