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7期(总第1156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周国政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2022年5月29日晚19:3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第27期(总第115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线上举行。陈璞院士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微流控芯片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本次讲坛由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吴天柱书记主持,微电子学院诸多老师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坛。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微流控芯片,即“芯片实验室”促进了更精确、连续的系统不断发展。微流体技术以在微米级的通道中操纵纳升级流体为特征,已成为生物医学领域中重要的应用技术,广泛应用于3D细胞培养、单细胞分析、分离纯化、流体模拟、器官芯片、超细纤维生产、微纳米材料生产等。

本次讲座基于微流控芯片的最新技术,及其在生物医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器官/类器官芯片与集成电路、物理/化学传感器等多技术结合实现培养和监测的自动化、集成化和高通量的研究,以及以核酸药物研发为例介绍微流控技术在纳米药物研发方面的应用。

陈璞博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化学工程系、物理系双聘正教授,加拿大纳米生物材料方向的国家研究首席教授,为生物纳米材料、纳米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界面热力学和新能源等交叉学科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2000年获得了加拿大杰出研究奖。2017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在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50余篇,拥有150余项国际专利,论文被引用次数>10,000,h-index达62。研究结果不仅在学术上具有深远影响,并且具有重大的应用前景,其中一些成果已经广泛产业化。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8期(...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