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成电路学院 / 正文

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3期(总第1152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2022年5月12日晚19:3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微电子学院承办的第23期(总第115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汪志明研究员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氧化物自旋电子学:材料,物理与器件”。本次讲坛由微电子学院王以林教授主持,微电子学院诸多老师以及物理学院陈延学教授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

汪志明研究员在报告中讲解到,自旋电子学利用电子的自旋属性来感知、传递、存储和处理信息,对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器件有着重要的作用。过渡金属氧化物表面/界面呈现出极其丰富的量子物理,近年来成为研究自旋电子学的重要材料体系。在本报告中,首先介绍利用激光分子束外延与角分辨光电子谱联合技术在原子尺度精确制备及原位研究3d,4d及5d氧化物薄膜和异质结构的界面新奇量子态;报告的第二部分,介绍利用氧化物中量子态实现高效的电荷流到自旋流的转换,进一步利用自旋轨道力矩实现磁化方向的高效电学翻转。

互动环节中,陈延学、李洋洋、刘国磊以及樊济宇老师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陈老师针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汪志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于中科院物理所获博士学位,2011-2017在维也纳科技大学和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功能氧化物的物性调控和微纳器件研究,包括利用激光分子束外延(Laser-MBE)方法在原子级别精确制备氧化物薄膜材料,利用原位角分辨光电子谱(ARPES)研究其电子结构,探索基于功能氧化物的新型自旋电子器件。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发表于Nat. Mater., Proc. Natl. Acad. Sci. , Phys. Rev. Lett.,Nano Lett.,Adv. Mater.等期刊。2016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和中科院百人计划。目前主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基金委面上和联合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


上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7期(...
下一条:微电子学院承办第2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