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博士高端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5-19 点击数:


5月18日下午,院博士高端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办。论坛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志军主持,教授范黎波做客此次论坛,企业管理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钟耕深和部分硕士生、博士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西医”还是“中医”?——中国技术导向型跨国并购整合策略多案例研究。首先,范黎波指出了准确的定位、成功的选题对一篇论文的重要性。一篇优秀的论文,就像是一个好故事,有趣又不乏内涵。同时,管理学的周期理论思想对论文的选题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其次,对于研究样本的选取,范黎波认为首先要从研究目的出发,并且具有很好的代表性,否则,无效样本会严重影响研究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因此,论文选取了三一重工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中联重科并购意大利CIFA、潍柴动力并购德国凯傲等4个案例作为样本进行分析。接下来,范黎波强调了研究视角及研究维度的确定过程中,如何根据论文的研究目的进行精读文献、深入对比分析。对此,论文选取整合维度与整合速度定义整合策略,从资源相似性与市场共同性的视角对4个样本进行深入剖析。最后,范黎波对论文的意义和后续的研究进行了简单说明。正如“中医”体现了管理的科学性,“西医”展示了管理的艺术性,二者的结合再一次验证了“管理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的精妙。

本次论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深入学习论文写作方法的平台,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拓宽同学们的科研思维,提升同学们的科研写作能力,为后续的论文写作打下良好基础。

 

主讲人介绍:

范黎波,山东招远人,1964年9月出生,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台湾东吴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2013年,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多次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突出贡献奖”称号。

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跨国经营、政府规制与治理。为本、硕、博三个层次的学生讲授《管理理论》、《国际企业管理》、《企业并购与重组》和《战略管理》等5门课程。作为课题负责人,2000年来,先后主持并完成了“中国企业国际化经营战略”、“跨国公司技术转移与学习战略—中国实践与印度经验”、“‘中国制造’的技术发展路径”等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出版了《企业理论和公司治理》等9部专著;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和《财贸经济》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级教学团队-“管理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际企业管理”。

社会服务包括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审专家;国家博士后研究基金项目评委;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理事;中国管理学会《组织与战略》分委员会委员。先后在中化集团、海尔集团和徽商银行等企业任职,多次参加瑞士雀巢、美国杜邦、美国嘉吉、中国石化、中国海洋石油、中材集团、国家电网、鞍山钢铁、清华同方、中国农垦集团等多家企业的管理咨询和培训。

上一条:管理学院承办“稷下风”...
下一条: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