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管理学院承办“稷下风”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5-25 点击数:


525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山东大学“稷下风”学术讲坛于中心校区知新楼B座举办。本次讲坛邀请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程新生进行报告,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潘爱玲主持,报告主题为《学术研究与期刊介绍》,管理学院的部分老师与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坛。

程新生首先介绍了国内发表论文的大体背景,并介绍了不同时期对研究生发表论文的要求,随后对学术研究中常见的7个问题进行深入解析并举例进行说明。这7个问题包括:选题和文献回顾问题、学术价值和创新点问题、研究命题的依据和技术含量问题、研究方法与设计问题、因果关系问题、中介变量和工具变量问题、表述和证据问题。接下来程新生站在编辑的角度向大家介绍如何评价一个研究的好坏。他指出评价研究的好坏主要应关注研究的问题是否重要;对研究问题的回答是否具有深刻的洞察力并且是意料之外但又是清理之中的;研究过程取得的证据是否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是否对未来的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是否有论文或成果等前期积累。

在第二部分中,程新生对《南开管理评论》的编辑团队、作者构成、项目来源区域分布、投稿主题、影响因子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其中着重介绍了投稿主题与影响因子。《南开管理评论》主要的投稿主题为战略管理,组织与人力资源、创业创新、会计财务、管理理论等方面。

最后,潘爱玲对本次讲坛进行总结与回顾,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论文发表的感想。程新生条理清晰的讲解和潘爱玲精彩的总结让学院师生对学术研究与《南开管理评论》有了全面深刻的了解。本次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介绍:

程新生,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金融研究、审计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及其评价,内部审计研究。

上一条:管理学院博士高端学术论...
下一条:管理学院举办博士高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