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管理学院第三期“大成风骨”学术沙龙举行

作者:ygb 时间:2016-05-31 点击数:


530日下午,管理学院第三期“大成风骨”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管理学院院长杨蕙馨,党委副书记石清云,教授谢永珍、刘冰、钟耕深以及部分硕士生导师出席并担任本次活动的点评嘉宾,百余名学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结合论坛主题,2015级企业管理专业的五位同学首先进行了主题为“实体经济御风而行——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观点阐述,五位同学表明在互联网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和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背景下,实体经济要借着互联网的东风,积极地通过“互联网+”来振兴传统行业,即将互联网的理念和思维深入贯彻到实体经济中,从而发挥“互联网+”的四大效应:转型升级、融合创新、产业生态共赢以及共享经济推动资源的优化配置,最终实现以社群和平台为主要形式的商业模式的创新。随后,嘉宾老师对五位同学的观点进行了点评:结合厂商理论,杨蕙馨对互联网经济与供需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表明了互联网作为将供需连接的手段最大的优点就是对信息不对称性、成本的降低;谢永珍老师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对商业模式的创新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王晨光、刘冰也从展示和内容上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之后,另外五名同学对电子商务的四个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为大家呈现了互联网经济中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的大数据、共享经济和道德缺失等问题,任荣和唐贵瑶对五位同学的观点进行了点评。论坛的最后,杨蕙馨进行了总结,对今后学术沙龙的举办进行了展望,希望同学们结合管理学和经济学的理论,更加深入地分析现实问题。

除了内容上的丰富多彩,此次论坛还进行了模式上的创新,主办班级同学将论坛的全程在网络上进行直播,并与在场同学进行实时的线上讨论,增加了同学的参与度以及论坛的互动性。

“集百家之大成,扬学术之风骨”。“大成风骨”学术沙龙从无到有,如今第三期顺利举办,不管从内容还是形式都有了极大地提升和创新,当然所有同学还需要在此基础上不断努力,用专业、学术的思维去剖析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最终能够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上一条:管理学院举办博士高端学...
下一条:管理学院博士高端学术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