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博士高端学术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6-05-31 点击数:


531日下午,管理学院博士高端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办。论坛由管理学院院长杨蕙馨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主讲,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和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报告的主题是: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及面临的挑战。首先,张车伟结合对我国当前生育水平的判断,总人口变化趋势,人口结构变动趋势以及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国际比较分析了我国当前的人口形势,表明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和趋势。接着,张车伟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他指出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方式、经济周期、社会治理、社会保障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经济发展方式上人口老龄化使得传统经济模式难以为继,对经济周期的影响上老龄化可能会引起通货紧缩,社会治理方面老龄化带来了老年人管理的新难题,社会保障方面体现为老年收入保障压力的增大,社会服务方面,人口老龄化使得养老服务需求急剧增长。同时,张车伟在人口形势和老龄化带来挑战的基础上,阐述了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对策。随后,现场的老师和同学对主讲人进行了提问,对报告内容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

最后,杨蕙馨结合学校的具体政策与张车伟的讲解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人口形势与人口现状是目前非常热点的问题,此次报告使在场同学和老师都有了更深的理解。

 

主讲人介绍:

张车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组评审专家,《中国人口科学》主编,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科研成果获得众多学术奖励,曾获得包括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在内的20余项省部级以上学术奖励。主要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人口经济学,重点关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问题研究。

上一条:管理学院举办国家社科重...
下一条:管理学院第三期“大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