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专家讲座

作者:ygb 时间:2016-06-04 点击数:


    63日下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专家讲座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办。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卞江主持,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穆荣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罗仲伟担任主讲,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穆荣平首先进行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能力建设——政策实践与展望”的报告。他从转变国家发展理念开始讲解,回顾了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理念的转变,并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这种发展背景下要把握科技发展趋势,借鉴国际的发展经验,并列举了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家的创新发展案例。接下来,穆荣平指出要强化中国创新能力建设,并给出了自己对于创新的定义及创新能力建设的框架。最后,他给出了对创新发展政策的展望,包括增强企业创新发展能力、推进重点产业和区域率先转型、夯实人才基础、建设创新城市和优化环境等。

第二场讲座由罗仲伟作出,其题目为“从‘赋权’到‘赋能’的企业组织演进”。他指出信息时代下企业中组织与组织成员的基本关系已经发生变化,企业组织中的雇佣关系正在向合作关系递进。基于此,企业组织功能从要素集聚+组织赋权转变为资源整合+组织赋能。对韩都衣舍庖丁解牛式的案例分析,也更有助于清晰地认识和理解其在企业组织变革方面所做的五个假设,构建“赋能”组织原理的理论架构。最后,罗仲伟表明以后还将继续跟踪研究各类不同的变革方式和内容,以检验、深化和拓展“赋能”组织原理,并通过对不同情景条件下多案例比较研究,强化对假设、原理和模型的检验,增强研究的外部效度,拓展原理的适用性。

两场专家讲座精彩纷呈,在时代转换背景下的企业创新和组织变革方面给了我们诸多启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前瞻意义。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均表示受益颇多、意犹未尽。

 

主讲人介绍:

穆荣平,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中科院大学公管学院常务副院长、中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科技政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未来20年技术预见研究”首席科学家、欧盟“2025的世界”专家组成员,《科研管理》和《科技进步与对策》主编、《Technology Analysis & Strategic Management》编辑。

罗仲伟,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兼任中组部“西部之光”学者导师,中国投资协会投资咨询委员会理事,多家企业顾问和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产业和企业战略、企业管理、中小企业发展与政策。

上一条:管理学院举办“海右”博...
下一条:管理学院举办博士高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