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十二期“大成风骨”学术沙龙

作者:ygb 时间:2018-06-02 点击数:


    6月1号下午,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学术部承办的第二十二期“大成风骨”学术沙龙在中心校区知新楼B201成功举办。管理学院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十四名同学担任此次主讲,管理学院教授孟庆春、赵培忻老师担任点评嘉宾,院党委副书记石岩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同时此次沙龙特别邀请了山东盖世物流副总经理刘志国、山东高速物流集团部长孙海云以及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秘书长侯鹏担任企业嘉宾。
    本次学术沙龙主题为“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物流企业的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活动分为观点阐述、嘉宾点评、观众提问三个环节,主讲同学分两组,从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角度分别阐述了对新旧动能背景下物流企业创新的见解。第一组同学从当代物流企业的发展问题入手,剖析了企业为何要进行模式创新,并从运营模式创新、服务模式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共享模式创新四个方面详细解释了模式创新的路径。第二组同学梳理了物流技术创新的相关文献并详细解读了物流企业技术创新的相关政策,总结并提出影响物流企业技术创新的内外部因素以及软、硬技术创新的方法与趋势,最后分享了德迅公司的先进案例。

    观点阐述过后,嘉宾对两组同学的展示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刘志国提出绿色、智慧、节能降耗的物流企业发展目标,并分享了山东盖世物流为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做出的模式创新。孙海云详细介绍了山东高速物流集团近几年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指出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技术困境需要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双核驱动解决。侯鹏希望同学们多了解企业,通过批判性的学习对物流企业进行深入务实的研究。孟庆春指出研究主题应进行充分的解构,清晰界定其中关键词的概念,并应从企业层面多做策略研究。最后石岩期望同学们通过沙龙进行全面的学习,并且对沙龙主题持续跟进以取得更多收获。随后,现场观众也就物流企业创新策略与主讲同学进行了问答交流。至此,本次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条:管理学院开展2018级研究...
下一条:管理学院承办第14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