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管理学院承办第49期“海右”论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1-29 点击数:


    11月13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管理学院承办的第49期(总65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为“企业创新与发展”,管理学院2015级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齐蕾与会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刘文楷担任主讲人,门成昊副研究员担任点评嘉宾,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论坛分为两大部分,分别由齐蕾、刘文楷就“服务导向高绩效工作系统对服务创新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与“企业生命周期、企业家社会资本与跨地区并购研究”两个研究主题进行展示。首先,齐蕾对研究变量、研究框架进行简要了介绍,提出其研究模型,并从组织、个体两大层级提出其研究假设。她从四个层次调查了山东省四星级规模以上酒店企业的一线员工1021名,结合总经理评价战略指标,人力资源总监评价战术指标,部门领导、一线员工评价个体指标,通过MPLUS软件数据进行分析,得出服务企业高绩效工作系统理论创新与管理建议。然后,刘文楷根据其主题进行展示,在对其选题背景、研究思路与关键概念进行简要介绍之后,以企业并购战略选择和并购绩效这两大层面对其研究模型进行了讲解,并通过STATA软件对企业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研究结论,并指出研究过程中存在企业家社会资本数据获取困难、内容识别困难问题。两位主讲人展示结束之后,现场观众主要围绕研究方法进行提问,主讲人也进行了详细解答。
    报告结束后,门成昊对本期论坛进行点评。他首先对两位主讲人的优点进行了肯定,指出本次展示逻辑框架清晰明了,同时也针对性地提出了两位主讲人展示过程中存在中介变量选取原因不清、假设推理太绕等问题,应予以重视与注意。他也鼓励在座研究生要开拓思路,积极发现新视角,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

    齐蕾,2015级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香港浸会大学研究助理,博士期间发表文章近10篇,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5项,《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开发》/《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匿名审稿人。

    刘文楷,2015级会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曾在《南开管理评论》《山东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参与国家社科重大和国家社科重点等多个课题项目。


上一条: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举办学...
下一条:管理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