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十一期“大成风骨”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19-03-30 点击数:


328日,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学术部承办的第三十一期“大成风骨”学术沙龙在中心校区举办。管理学院20173班的同学担任此次主讲人,管理学院会计系张立达副教授、郭妍副教授担任此次学术沙龙的点评嘉宾。

本期“大成风骨”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台儿庄古城商业模式的探索”。文化产业被称为21世纪全球最有前途的产业之一,已经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是国内旅游产业的模式博而不专、乱象层生,如何寻找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同学们根据暑期调研活动的反馈结果,聚焦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以其“文化+”商业模式为依托,对台儿庄古城存在的餐饮、住宿、游览和购物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探索,并对比了国内同类型的迪士尼IP模式、乌镇模式和凤凰古城模式,提出了枣庄台儿庄古城的未来发展方向。展示结束之后,现场同学针对于商业模式运作、旅游开发、文创产品研究等内容积极进行提问,并与主讲同学进行了热烈探讨。

最后,点评嘉宾对同学们的展示进行了评价。张立达指出,目前会计专业的案例研究和实证研究都涉及商业模式,对调研小组的主题选取进行了肯定,对调研问卷的设计以及后期的提取凝练进行了关注。同时从枣庄的历史等深层次背景谈起,指出台儿庄古城的兴建涉及枣庄的新旧动能转换,是枣庄从依赖传统的煤矿行业到进行文化产业创新的一大突破。郭妍对小组的实地调研活动进行了肯定,从会计的专业视角出发,指出商业模式最终要落地于盈利模式,要将赢利点挖掘出来,在调研时要关注游客的来源地以及旅游目的,可以借助开发大型游乐项目等措施,扩大核心赢利点,提高客流量。并指出台儿庄古城目前存在的同时追求文化内涵与商业利润的矛盾,最后建议同学们在调研中加进财务的二手数据以丰富调研报告。

上一条:管理学院举办第33期“大...
下一条:管理学院师生赴济南市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