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学院 / 正文

管理学院举办第33期“大成风骨”学术沙龙

作者: 时间:2019-05-27 点击数:


523日,由管理学院主办、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第33期“大成风骨”学术沙龙活动在中心校区举办,会计系张玉明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本期“大成风骨”学术沙龙活动共有三个主题,分别为“共享创新模式:理念与实践——基于海尔HOPE平台的案例分析”,“支付业务发展现状研究——以神思电子为例”以及“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支付业务竞争战略探究”。

基于海尔HOPE平台,一组同学对“共享创新模式:理念与实践”进行了深层次的挖掘和研究。在介绍创新模式的演化与变迁的基础上,提出了共享创新的理论基础,引出了共享创新的模型和要素,提出共享创新的目标。然后结合实地考察海尔HOPE平台的结果,对其模式进行分析,展望未来发展。在以神思电子为例的支付业务发展现状研究的主题下,同学们基于我国支付行业现状,运用多种方法进行分析,结合支付行业特点和神思电子的发展现状,明确将神思电子支付业务发展方向定位为支付行业的产品供应商、应用软件供商以及支付运营商,最终通过分析为支付行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和展望。在对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支付业务竞争战略的探讨中,同学们针对金融支付行业的相关背景,并结合神思电子实际加以分析,对支付行业的相关概念与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结合神思电子面临的外部环境进行分析,进而指出其面临的优势与现有的威胁,然后从竞争情报角度分析神思电子目前的环境,最后对问题加以总结,提出解决措施。另外,通过对神思电子的内部环境进行SWOT分析,为其在当前大环境下的策略选择提供指导,为行业发展方向提供借鉴。在当前金融支付行业风生水起的时期,做好正确的战略选择对神思电子来说至关重要。

展示环节结束后,张玉明进行了点评。张玉明围绕共享创新的本质对海尔HOPE平台的成果进行了肯定。然后在神思电子的业务本质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指出神思电子的本质并未打破传统银行业务范围来进行根本性的创新,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值过千亿的蚂蚁金服。最后张玉明老师围绕互联网时代和企业创新进行了总结。同学们从老师的点评中也得到了相关问题的答案,并对创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上一条:管理学院承办第17期“海...
下一条:管理学院举办第三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