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院承办2020年第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来源:药学院 作者:文/陈维金 图/学术部 时间:2020-05-16 点击数:


dfpic2020511日晚7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药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2020年第6期(总第69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论坛以“研途有你,砥砺共前行”为主题,主讲人为药学院药物分析学博士研究生刘晓亭、药剂学博士研究生张会苑。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郑浩担任主持人,药学院药剂学博士生导师张志岳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次论坛。药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与本次论坛。

刘晓亭博士作了题为“新型核酸纳米载体的设计及其在肿瘤细胞成像和药物递送中的研究”的报告。她主要介绍了核酸纳米材料的发展概况、药物递送方面的应用以及自己开展的研究工作,总结了四种经典的核酸纳米载结构的基本原理及诊疗应用。其主要工作分为两点,首先是构建了一种内源性刺激响应核靶向的纳米载体,用于细胞内mRNA的成像及药物递送;其次,设计了多功能分子信标金纳米载体颗粒作为纳米载体,用于活细胞内耐药相关mRNA的协同抑制及原位成像。接着刘博士给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鼓励我们有质量地阅读文献,并强调了细节和基础的重要性。

张会苑博士作了题为“Rational design and antitumor study of multifunctional nano drug delivery systems based on metal organic frameworks”的报告,主要介绍了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生物应用结构优势和常用的载药方法。以其研究课题为例,具体介绍了ZIF-8这种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在荧光成像、化疗、光热治疗、免疫治疗等领域的多功能应用以及制备的各纳米制剂的抗肿瘤研究工作成果。接着她也分享了自己五年科研生活的一些心得感悟。鼓励我们多阅读文献,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并建议我们拥有跨领域的视角,学会在更广阔的维度解决问题。

张志岳教授就两位博士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对她们博士期间潜心学术、探索创新、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给予肯定,并对其取得的学术成就表示祝贺,希望她们在今后的科研生活中,继续保持这种研究的势头,预祝她们取得更丰硕的成果。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地与两位师姐进行讨论。

 

刘晓亭,博士,药学院药物分析学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姜玮教授。研究方向为核酸纳米载体的设计、构建及应用。目前发表SCI学术论文3篇,影响因子累计21.828。曾获山东大学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

张会苑,博士,药学院药剂学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栾玉霞教授。研究方向为金属有机框架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设计、构建及抗肿瘤研究。以第一作者正式发表4篇实验性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37.878;申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曾获第三届国际纳米大会best oral presentation奖、国家奖学金等。



上一条:药学院研究生红色研学实...
下一条:药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