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学院 / 正文

护理学院承办第11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来源:护理学院 作者:张洁、王海霞、马爽 时间:2020-05-26 点击数:


202052514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护理学院承办的第11期(总703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护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赵梦作了主题为“中介效应分析及软件实现”的报告。山东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克芳教授担任此次论坛的点评嘉宾。护理学院9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赵梦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中介效应的內涵,以及为什么要研究中介效应。中介效应分析在护理研究中应用比较广泛,为保证临床应用的方便性,我们需要探讨能够干预的因素,来改善结果变量。接下来,赵梦列举了中介效应分析中最常见的几种模型,包括最简单的中介模型以及其他中介模型,又阐述了直接效应、间接效应、总效应是如何计算、如何解释以及模型的验证等问题,在讲解过程中,利用实例辅助大家理解。最后,她利用Mplus软件,向大家详细地讲解了如何实现三个变量的中介效应分析,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撰写此类科研论文的心得,帮助同学们在科研中更好地运用中介效应进行分析。

在论坛中,赵梦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论坛最后,王克芳院长也给予了相关的专业点评与指导,并对此次的论坛中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王院长也勉励我们“做科研要有严谨的态度和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赵梦,护理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王克芳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老年护理。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JAMD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三篇,曾荣获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山东省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等。

 

上一条:“清明祭英烈”——护理...
下一条:护理学院举行“开学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