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学院 / 正文

护理学院承办第5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3-11 点击数:


    2018年3月8日上午9:00,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护理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5期(总67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护理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李明子教授作了主题为“以护士为主导的慢病患者教育与管理研究”的学术讲座。护理学院的师生以及临床护理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坛,王克芳院长担任主持人。
    上午9点,论坛正式拉开帷幕。王克芳院长首先对论坛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然后李明子教授就上台开始了她的讲座。首先她通过提出几个问题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随后,她从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是慢性病患者教育的重要性,她先对慢性病患者教育与管理的概念进行了简要概括,然后对目前的流行状况、形势以及医疗费用负担等做了详尽的描述。在简短地介绍了德国的DTTP模式之后她便讲述了本次主题的关键内容:中国糖尿病患者教育step模式,该模式是借鉴德国DTTP模式,基于中国糖尿病患者需求本土化,符合中国特色的结构化教育课程的模式。为了让在座师生对step模式有更深入的了解,李明子教授先播放了一个关于step糖尿病管理模式介绍的小录像,随后对step模式课程总体框架、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组织、课程评价等进行了介绍。在师生们对step模式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后,李明子教授简单地阐述了step模式的临床实践效果以及护士综合职业能力测评工具comet测评模型。最后,李明子教授对本次的主题做了总结,并强调慢病管理的重要性。在互动环节中,听众向李明子教授提出了各方面的问题,例如卫生经济学方法在公共卫生专业和护理专业的侧重点、慢病教育模式中的实际问题以及如何提高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干预措施的依从性等等,她针对每一个问题都耐心地进行了解答,并且慷慨地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为同学解惑。最后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论坛让护理学院的老师学生以及临床老师们进一步了解了目前糖尿病患者教育的相关研究,也感受到了李明子教授的学术精神,整场讲坛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大家都觉得受益良多。

主讲人简介:

    李明子,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内科学(内分泌与代谢方向)博士,护理学硕士,哈佛大学Joslin糖尿病中心、悉尼大学Alfred医院糖尿病中心、格拉茨医科大学医院糖尿病中心、耶拿大学医院糖尿病中心访问学者,国际糖尿病联盟糖尿病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糖尿病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计委、教育部及北京市护理专家,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教育与管理学组委员,中华护理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护理杂志》《中国全科医学杂志》等多个专业期刊杂志编委及审稿专家。


上一条:护理学院承办2018年“海...
下一条:护理学院承办第61期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