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础医学院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名师有约”研究生成长发展系列讲座

作者:ygb 时间:2018-03-23 点击数:


    3月21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名师有约”——研究生成长发展系列讲座首次开讲,本次邀请到的名师是我院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国家杰青龚瑶琴教授。讲座主题为“从科学研究中收获快乐”。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龚瑶琴教授以自身科研成长经历为线索,以研究生学习阶段、十年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和哈佛分子生物学深造为时间轴为同学们做了科研经验分享。龚瑶琴教授平易近人,幽默风趣,讲座中既为同学们解答了基本的文献阅读方法,又宏观展望了遗传学学科发展前景。她就做好科研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感悟:科学研究的快乐来自于探索科研工作对人类对社会的价值,来自于超越自我和小和我;科学研究的快乐来自于要耐得住寂寞,不能急于追求结果,关注和享受实验过程,过程正确,成果水到渠成;科学研究的快乐来自于看到自己研究领域的不断发展,对于同行科研成果要有敏锐的嗅觉,及时关注研究新进展,从中找到灵感;科学研究的快乐来自于勇于接受挑战,要勤奋,喜欢钻研,边学边干,边干边学;科研的快乐来自充满自信,要相信自己,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科研效率,这是做好科研的基本要求。在交流环节,龚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文章指标影响科研热情”,“如何提高实验效率”,“如何紧跟前沿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互动,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名师有约”——研究生成长发展系列讲座旨在发挥学院导师对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作用,提高研究生的思想道德素养,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学院将定期邀请各位PI为研究生举办思想价值、成长发展类讲座。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第二届研究生...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海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