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学院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承办2020年第9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时间:2020-05-28 点击数:


524日晚1900,公共卫生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2020年第9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是2020年“海右”优秀博士毕业生报告月活动之一。本次论坛由公共卫生学院19级研究生李浩主持,论坛邀请流行病与统计学系2016级博士研究生刘志东和2017级博士研究生刘宝鹏担任主讲人,流行病学系博士生导师姜宝法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2017级优秀博士毕业生刘宝鹏作了题为“博士科研学术经历”的报告,主要从自身培养经历、博硕期间科研情况、个人科研经历及心得体会四方面进行讲述。他对博硕期间的科研活动做出总结,如科研知识的学习与应用、参加的各类学术会议及论坛讲座、调查及实验研究、数据的挖掘与分析、科研论文的撰写与报道等。并向大家传授了撰写论文的个人心得体会,将其步骤一一列出。刘宝鹏博士认为要想在博硕期间顺利完成学业,应学会时间管理,合理安排科研进度,阅读专业相关文献,以保持良好的科研状态,同时多与老师、同学进行学术交流与探讨。

接着,2016级优秀博士毕业生刘志东以“如何回复审稿人意见”为题进行报告。他从审稿人角色、端正自身态度、回复原则、格式语言及常见问题等方面讲解了在投稿过程中应如何与投稿人进行有效交流,首先需端正态度,并在交流过程中将文章进一步完善。刘志东博士利用自身担任审稿人的经历,更加贴切地指出在回复审稿人意见时的关键问题,举例说明了论文常见问题以及如何规范化回复审稿人。

最后,姜宝法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点评。姜宝法教授首先对两位优秀博士毕业生的科研经历予以高度肯定,并提出师生交流实为双方互相进步的过程。姜教授说“铁打的学校,流水的学生”,劝勉各位博硕士研究生要合理安排科研进程,要有底线思维,即最低标准是毕业,在此基础上自由发展,发挥个人所长。在博硕士学习期间要有韧劲,做事从一而终。姜教授告诫我们要坚持“创新明确,实事求是,学术自信”。姜老师的话语,不仅是对两位师兄经验分享的总结,更是对各位同学的教导和鼓励,相信通过今晚的“海右”论坛,大家一定收获了满满的干货和灵感,对于自己未来的学术之路,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刘宝鹏,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两次获得山东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

刘志东,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获得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齐鲁医学院银丰奖学金、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


1f1678108d7c2ed30d3fcfa9477f228

ccc6e0915ccff78af0c0865c9b89186

64b71906497d12aad2b26fcf32d6263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承办2022年...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齐鲁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