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学院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齐鲁医学大讲堂”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19-06-28 点击数:


6月25日下午1430分,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齐鲁医学大讲堂”于趵突泉校区综合楼二层阳光大厅举行。Zuofeng Zhang(张作风)教授做客此次讲座,讲述的主题分为Indoor air pollution, genetic susceptibility and risk of top cancers in Chinese population”和“美国公共卫生教育”两个部分。本次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李士雪教授主持。

张教授首先讲述了室内空气的污染和癌症风险,从空气污染和健康的关联推断,谈到做科学研究时,要先讲事实,后提假设。如被动吸烟与肺癌的关联强度如何,与其他肿瘤是否相关,室内污染与肿瘤的关联强度如何,是否有保护因素,有没有基因易感性等。然后提到了UCLATobacco-related cancer epidemiology studies”,以病例对照研究的形式研究与烟草相关的癌症。从危险因素的研究,到相关保护因素绿茶、大蒜的研究,再到遗传学的研究,探究基因与空气污染的交互作用。最后,张教授跟在场同学交流了美国读博的一些经验,如申请的时间,读博的时间、体验等等。讲座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张作风,博士,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系资深终身教授, 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美国流行病学院资深会员和理事, 世界卫生组织慢性疾病预防和控制顾问在恶性肿瘤流行病学(包括膀胱癌、前列腺癌、食道癌、胃癌等),特别是恶性肿瘤的分子和遗传流行病学研究方面享有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其学术团队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基因突变、甲基化,潜在的基因-基因和基因-环境相互作用等。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承办2020年...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第一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