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学院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承办2022年第1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柴淑君、李依洁、杨潇涵 时间:2022-06-18 点击数:


2022年6月10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第16期(总779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如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魏艳欣、于媛媛和苏明珠三位博士研究生进行报告,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强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研究生辅导员信鸽主持。

魏艳欣博士作了题为《学位论文写作经验分享》的报告。从学位申请流程、学位论文写作和重要文件汇总三部分切入,结合自身论文写作与发表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她认为,无论是小论文还是大论文的写作,都需要做好时间规划,多与导师、师兄师姐沟通,听取建议与意见,更要注意论文写作的格式和规范,不要因为粗心而影响论文的评审结果。

于媛媛博士从自身专业出发,以《浅谈生物统计学方法类论文科研经历》为题,从研究目的、研究方法、模型构建、统计模拟及数据分析等科研步骤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统计相关前沿方法和自身科研感悟,满满的实用科研干货分享,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苏明珠博士以《日子有时虽难熬,但年岁如飞而逝》为题,结合自身经历和感悟,诙谐生动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硕博期间的心态转变历程。她认为,科研是一个从问题到答案的旅程,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每一次的成功和失败都是同学们科研路上的宝贵经历。她以自身经历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读博是笑与泪的交融,幸福与痛苦并存。

孙强教授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拓展,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孙强教授认为,论文的写作过程非常重要,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高质量的论文,但也不可急于求成,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科研过程中,要避免被动学习,需要主动与师兄师姐和老师沟通,既然选择了科研道路,就要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

在最后的论坛提问交流环节,三位博士生对如何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读博、如何转变科研心态、如何高效阅读英文文献等同学们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在场同学表示收获颇丰。本次论坛活动的举办,旨在展现优秀博士生的学术风采,加强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互鉴,提升研究生科学素养,启迪创新思维,增强写作能力,巩固勤学善思、求实创新的科研态度,对研究生开阔研究思路、促进学术交流与思想碰撞、激励学术创新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 “导学思政...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承办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