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学院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第92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11-22 点击数:


    11月20日上午9时,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的第92期(总第757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趵突泉校区综合楼309室举行。Shuanglin Hao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 of Chronic Pain and Opioid Dependence and Gene Therapy: From Bench to Bedside”。本次讲坛由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郑学星主持。省立医院疼痛科麻醉科宋文阁教授、傅志俭主任,公共卫生学院微生物检验学系温红玲教书、赵丽教授等出席了此次学术论坛。
    Hao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主讲的题目,即慢性疼痛和阿片类药物依赖和基因治疗的分子机制——从实验室到临床,并分两大部分进行阐述。Hao教授用生动的图示详细地解释了这次研究的探究过程与得出的重要结论,即在HIV相关疼痛模型中,gp120或系统性ddC激活脊髓中的胶质细胞以释放炎性细胞因子,导致神经元中的异常活动(神经胶质细胞相互作用)。胶质细胞因子或神经元活动的抑制可逆转神经性疼痛,HSV载体表达脑啡肽,TNFSR逆转疼痛行为反应和戒断吗啡,剂量反应性镇痛作用表明HSV可能有效减轻疼痛,并需要进一步的临床研究。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Hao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大家受益匪浅。Hao教授的报告让在场听众充分领略到了大家风范。

    Shuanglin Hao,美国迈阿密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基础和临床前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日本医学博士,长期从事病毒相关的神经损伤及阿片依赖的基础和临床转化及基因治疗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50余篇,参与出版中英文学术专著4部。担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基金及美国国家退伍军人部研发基金的评审专家,是美国及世界近40种同行评议杂志的编辑及审稿人。主持NIH基金7项,其中在研NIH R01基金3项,累计科研经费900余万美元,为中国(含台湾地区)、日本、韩国及美国培养多名访问学者及博士后。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硕士...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第8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