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学院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第一届公共健康青年科学家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6-18 点击数:


615日,“山东大学第一届公共健康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顺利举行。论坛邀请了复旦大学阚海东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刘玮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靳光付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文庆教授、青岛大学于典科教授、浙江大学许志宏教授做主题报告。齐鲁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柳丽华、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曹枫林、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李士保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来自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等相关学科青年教师、博硕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以及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约15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享受了一场思想碰撞的学术盛宴。

此次论坛共邀请到六位国内青年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阚海东教授以“蓝天白云下的污染——大气臭氧的人群暴露特征、健康风险和防护”为题,介绍了臭氧环境暴露与疾病负担、基于监测站的臭氧流行病学研究。刘玮教授以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流行病学研究为题,介绍了其团队提出的用于鉴别诊断新布尼亚病毒(SFTSV)感染的临床指标群,建立并推广应用快速检测的方法。李文庆教授以基于高发现场的上消化道肿瘤流行病学研究为题,通过探索人群分层来进行精准医学。靳光付教授报告题目为胃癌遗传流行病学研究,其课题组建立了胃癌多基因遗传风险评分的模型,并且发现根除Hp是预防胃癌关键一级的预防手段。于典科教授以多环芳烃类化学物致癌过程中的多组学研究为题,介绍了多环芳烃导致肺癌发生的过程,阐明了焦炉逸散物诱导HBE细胞恶转模型。许志宏教授则以RNA表观修饰与细胞损伤应答——紫外线损伤修复新机制为题,阐述了造成紫外应答的机制以及验证的过程。

本次论坛由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和校团委主办、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是齐鲁医学院“导师讲坛”和校青联“公为天下、卫戍健康”青年学术育人系列活动。本论坛以打造校内外导师之间、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为目标,致力于营造良好的育人及学术氛围,增进公共健康各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拓展师生视野,鼓励青年学者指导学生成长与发展,启迪研究智慧,增强创新能力。在“双一流建设”和“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之际,通过“山东大学第一届公共健康青年科学家论坛”,增进了我校与兄弟院校、公共健康各学科的学术交流和交叉融合,有助于提升我校公共卫生学院高峰学科建设和学术核心竞争力。


 

上一条:公共卫生学院“齐鲁医学...
下一条:公共卫生学院承办第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