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 正文

环境学院举办“导学思政下午茶”—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

作者:黄睿、程旭、刘稀琛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为促进导学关系,助力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4月29日下午,环境学院举办“导学思政下午茶”—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系列讲座。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宝玉,2021年校长奖获得者、2019级博士生潘静文担任主讲,研究生辅导员王靖鸥主持活动,30名研究生参加讲座并进行了现场互动。

潘静文主要围绕如何阅读文献并开展科研工作进行讲述,通过简洁明了的思维导图讲解如何进行数据处理并撰写论文,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大家如何面对实验失败和生活中的挫折、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为研究生们解决科研、学习、求职等方面的困惑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高宝玉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经历,对研究生满怀深情地讲到,科研绝不是一件易事,但一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科研最重要的是具备独立思考能力和努力拼搏的精神,在科研的道路上,起点不能决定一切,成绩的取得要靠自身的不断积累;要具备创新意识,而创新意识的提升关键要靠基础知识的不断夯实。高宝玉教授还号召研究生们运用便捷的互联网学习外语、广泛阅读文献、掌握学科前沿动态,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更新自己的思路。

分享结束后,现场还就同学们所关心的科研道路选择、学习生活平衡等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讨论,交流过程中“金句”不断,活动现场不时被掌声和笑声充盈。

高宝玉教授和潘静文博士的讲座既贴近实践,又深入浅出、生动风趣。参加讲座的同学们都感到意犹未尽、获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将会把今天所学、所悟、所思,转化到今后的学习和科研实践中,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和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环境学院举办“导学思政...
下一条:环境学院成功举办职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