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56期(总第104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张辰雨 时间:2021-05-30 点击数:


2021年5月26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56期(总第104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兴隆山校区实验楼成功举办。讲座由山东大卫国际建筑设计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申作伟担任主讲,土建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宁荍主持,土建学院建筑学系副教授王金岩、谷健辉,教师郭秋华、赵康、王新出席,建筑学系全体学生参加。

申作伟既有丰富的建筑设计实践经验,又是理论研究教授级建筑师。他从事建筑创作近40年,主创上百项设计工程,获得国家金奖等多种奖项,有多项理论著作。首先,申作伟结合个人经历讲述了如何学好建筑学。他从加强审美、提高对空间认识、巩固专业基础课、多看主流杂志、了解行业动向、认真做好每年专项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解答。在建筑设计方面,他强调设计师应全面了解基本资料;在竞赛方面,他指出参加设计竞赛有助于开拓眼界,在广泛查阅资料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进行改进,让设计中出现创新元素,从而实现自我提升;在文化素养方面,申作伟希望同学们增加阅读中国文化名著,逐步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其次,申作伟结合亲身经历分享了人生感悟。“成功=自信+磨练+努力”,以积极的心态,把每个简单的事情都做好。申作伟就建筑之美从技术之美、时代之美、地域之美、意境之美四个角度结合典型案例做出了讲解。他详细介绍了建筑创作的五个阶段:实用性、与周围建筑和谐统一、美观性、空间创造、文化性意境的创造。建筑师的智慧是把建筑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最后,申作伟结合自己设计的作品分析了新中式建筑。交流过程同学们认真听讲,最后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烈。

本次建筑创作之路学术讲座从专业的角度讲述了建筑设计大师的个人实践与感悟,有助于加深学生对专业领域的了解和人生规划的完善,推动了学院学科建设和思想交流。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成功举办2...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第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