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第34期(总第102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文:刘士亮、王俊 图:张运国 时间:2021-04-17 点击数:


2021年4月13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21年第34期(总第1023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于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世茂讲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王超教授受邀做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学术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土建学院院长张庆松教授主持,学院部分领导、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开始,王超院士首先提到长江和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父亲)河,同黄河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类似,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是一项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广大师生应当关注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在科研中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活动。随后王超院士阐述了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国家战略意图,指出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带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原本已问题重重的长江流域环境与生态安全情势将变得更加复杂和日益严峻。紧接着,王超院士从长江流域的三江源区、长江上游、中下游及长江河口四个不同位置分别指出它们面临的不同生态环境问题,并以三峡蓝藻水华,太湖蓝藻水华,鄱阳湖、洞庭湖湿地系统退化等具体事例详细讲解。然后,王超院士介绍了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约束、中华水塔三江源自然保护区、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中下游水环境保护与修复及长江水电有序开发和生态调度等关键理论与技术。报告尾声,部分师生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王超院士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王超院士强调了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需要结合发展需求,兼顾和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利益。在整个报告过程中,王超院士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幽默风趣,内容丰富、思路开阔,指导性强,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增加了大家对长江水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的理解,同时对于做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工作也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学术报告会之后,王超院士参加山东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发展座谈会,座谈会由土建学院副院长韩勃主持,土建学院党委书记胡岩、院长张庆松及水利工程系全体教职工参加。水利工程系主任李传奇教授首先汇报了学院水利工程学科的发展状况。王超院士针对目前水利工程学科存在的短板,从博士点建设、学科发展方向、人才培养与引进及科研成果产出等多个角度为学院水利工程学科发展出谋划策、保驾护航。随后,水利系老师就团队建设、研究方向、基金申请等问题与王超院士进行了交流。此次座谈会对于学院水利学科的未来发展规划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讲人简介:

王超,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第八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学部委员、副主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 “973计划” 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兼任科技部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特邀专家、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水利部科技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水环境保护与治理科技研究及工程实践工作,在全国水资源保护与水功能区划、城市水生态建设、河流综合治理、太湖水环境治理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技术发明一等奖各1项等科技奖励18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50余篇,EI收录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6部,主编国家水利行业标准1部。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何梁何利基金-科技进步奖”、“中国第六届发明创业-特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56...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