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救人于危命——记录土建与水利学院杨浩同学的好人好事

作者:文:杨浩 李新迎 图:丁江朋 时间:2020-12-21 点击数:


2020年12月14日,原本是一个普通的周一,却变成了这几个人特殊的记忆。就在前一天,人民日报报道了哈尔滨一位女护士王辉在零下18℃对老人进行抢救的事迹。14日晚18时,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舜园餐厅,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杨浩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间温情。

据杨浩回忆,当晚他正在食堂用餐,前方两三个餐位有位同学突然倒地,发出了痛苦的声音,浑身抽搐不止,旁边用餐的同学都被这突如其来的事故惊到了。很快,这名倒地抽搐的同学身边围满了人。

杨浩说,他当时以为该名同学是在痛哭,但很快就发现了同学的口中在吐血,当即判断应该是癫痫发病。因为不确定这名同学的危险程度,杨浩当机立断,抓着筷子快速走到他跟前,膝盖跪地,把手中的筷子横向强行塞入同学打颤的牙关中,但因为咬力太大,两根筷子被轻易咬断。见此状,杨浩高声对身边其他同学喊:“筷子断了,再拿一双!”他再次将筷子塞入牙关中,这一次成功了。该名同学也渐渐减轻了抽搐,随即陷入了昏迷。由于担心倒地同学还会再次抽搐,杨浩没有松开手中的筷子。经过摸脉搏、探呼吸,确定该名同学没有重大危险后,他仍然没有放松,向四周同学询问有没有联系到120。在其他同学接通急救医生的电话后,他简洁明了地报告了患者的状况。与患者同行的朋友也在积极参与急救,她说该名同学之前受过伤,医生曾说会有癫痫的后遗症,但此次发病十分突然,没有任何征兆。

在与急救医生通过话后,杨浩和其他几名同学继续积极急救。他大声呼喊患者,试图将他叫醒,但很明显,患者并没有立刻恢复意识,只是不停挪动自己的手来试图回应。期间,患者因为躺姿不舒服多次试图平躺,但因为担心其口中出血回流堵塞气管,杨浩便与其他同学多次帮助其翻身侧卧。没过五分钟,医护人员便到场了,杨浩与围观同学们合力将患者抬上担架,并下楼送至救护车上。之后,他还对其同行朋友嘱咐要抓紧联系其老师和家长。在确认患者有医护人员救护,有同行朋友照顾后,杨浩同学便独自返回食堂继续用餐。

在整个施救的过程中,杨浩同学始终冷静判断、积极救护,果断将筷子塞入患者牙关中防止咬伤舌头失血;不断试其呼吸和脉搏,面对出血丝毫不慌,用手垫到患者枕部使其舒畅呼吸;不停抚摩患者,握其手使其感受到心理支持。在向围观同学寻求筷子时,在和急救医生进行通话时,在与其他同学合力帮助患者翻身时,在将患者抬上担架喊“来!1,2,3,起!”时,杨浩同学的声音总是坚定有力又简洁明了。

在后续与杨浩同学的交流中,他表示自己曾担任过2018级保资辅导员,多次经历学生突发意外状况,这次能够迅速镇定开展抢救,是之前的工作经历养成了职业本能素养。遇事不慌,以人为本,果断行动是当年一年的工作给自己带来的最大的成长。幸而当年接受过这样的培养和历练,才能在此次事件中开展较为成功的施救。

在被问到对此次好人好事的感想时,他说,其实在场的很多人都在参与急救,身边的同学们都在合力照顾患者,有的人迅速拨打120急救,有的人时刻提醒需要注意照顾患者的信息,有的人递送纸巾,有的人帮忙抬患者,同行的朋友也在时刻提供信息,帮助携带随身物品;还有食堂的工作人员,马上清理出了施救场所,并提供水、枕物等,这次施救成功是大家合力的结果。另外,杨浩同学认为身边大部分人其实都是了解施救方法的,即便自己不在场,也会有其他同学来帮助该名患者,自己只不过是反应比较快而已,也幸亏患者并没有重大危险。最后,他说,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共党员,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施救完后默默离开也是正常之举。

“这次好像是对自己的小小的考验,自己应对紧急情况的沉着冷静,马上开展行动算是对的起自己受过的教育和培养,总的来说对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杨浩这样说。

时值寒冬,杨浩同学的好人好事似是一点火种,温暖着校园里的师生。面对突发事件,他经验丰富、沉着冷静、行动迅速,且能够高效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救人于危命之间,为广大学子树立了榜样力量。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2期...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