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30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文/图 包振昊 时间:2020-09-30 点击数:


2020925日上午十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20年第30期(总第952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三楼世茂学堂举行。山东科技大学石波副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移动测量技术在公路基础设施检测中的应用”。本次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副院长韩勃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首先,副院长韩教授介绍了石副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最新成果。而后,石副教授便开始了本次汇报。汇报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展开,第一部分是关于惯性技术的定义,这是一门涉及多学科交叉的高新尖端技术,又涉及现代武器系统中的一项核心技术;第二部分是关于惯性导航系统的理论介绍,石老师以移动测量系统中的坐标系转换为例,从牛顿经典力学的角度入手,介绍了惯性导航系统中的两个主要器件——陀螺仪和加速度计;第三部分是惯性导航系统的建立,加速度计和陀螺仪分别起到测量单轴的比力和测量一个轴向转动角速率的作用,采用了IMU作为导航系统的传感部件,石老师以二维惯性导航为例讲解了惯性导航系统工作的原理;第四部分是组合导航的意义与应用,具有较高的短期测量精度的INS和具有长期精度的GPS具有较好的互补特性,二者集成后可输出高频率的导航参数信息,并且在长、短期的导航过程中均具有较高的精度。论坛最后,石波老师从惯性导航系统的应用角度讲解了多平台测量系统在公路基础建设中的各种应用。

韩教授对石副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并强调石波教授的移动测量技术在公路基础设施检测中的重要作用。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石副教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大家受益匪浅。最后,本次讲座在现场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石波,山东科技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摄影测量与遥感“泰山学者”学术骨干。主要从事车载移动测图系统(多传感器集成、数据融合、标定)、现代测量数据处理特别是非线性卡尔曼滤波理论及其应用、CNSS/INS/Vision组合导航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上一条:救人于危命——记录土建...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