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2期(总第99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王祈帅 时间:2021-01-31 点击数:


2021年1月20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年第2期(总第99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浙江大学夏江海教授,他的汇报题目为《城镇环境被动源面波分析方法》。此次论坛由刘斌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刘斌老师简单地介绍了夏江海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最新成果后,夏江海教授便开始了本次汇报。汇报主要从四个方面来展开:第一部分是研究意义,我国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对浅地表勘探的需求越来越大,在城镇环境中传统地球物理方法面临重大挑战,因此需要发展城镇环境中任意场源浅地表介质中的地震波谱理论;第二部分介绍了被动源面波多道分析方法,首先夏江海教授介绍了该方法的主要步骤,然后通过几个实例具体讲解了这种分析方法;第三部分是被动源面波多道分析方法的优势和四点认识,被动源面波多道分析方法可以对面波频散能量准确快速地成像,而且仅利用数分钟的噪声记录就可以达到近似于高质量主动源的成像效果;最后夏江海教授对被动源面波多道分析方法进行了总结。

在提问环节,学院师生纷纷就自己所感兴趣的问题与夏江海教授讨论交流,比如被动源多道分析方法中振动频率、相位角的选择与转换等问题,夏江海教授一一为大家讲解。通过本次学术报告会,学院师生们对浅地表的地球物理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刘斌教授对夏江海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且指出夏江海教授研究内容在理论和工程应用的重大意义。本次报告在师生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夏江海,国家特聘专家,国家海外引进高层次青年人才,曾任湖北省地球内部多尺度成像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技委员会主任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常务理事,现任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知名地球物理学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Geophysics主编,中国地球物理学会荣誉理事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浅地表地球物理专业委员会主席。博士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大学,从20世纪90年代起从事浅地表物质地球物理场响应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高频面波方法基础理论和应用,地震勘探,计算地球物理和地球物理软件开发,开创了高频面波多道分析方法,累计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总被引3900余次,h-指数28。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2021...
下一条:救人于危命——记录土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