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学院举办第一期“鑫福泰·青春茶座”

作者:ygb 时间:2017-10-19 点击数:


20171016日,由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研工办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第一期“鑫福泰·青春茶座”在水利楼三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茶座活动有幸邀请了水利工程系韩勃教授、结构工程解全一博士作为嘉宾,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科研在左,大牛在右”的感悟分享,各系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茶座会。

首先韩老师就怎样做科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做科研就是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必须坚持信念,吃苦耐劳,永不放弃。同学们必须改变本科时期被动的学习状态,培养主动科研的能力。随后韩老师又对同学们比较关心的科研方向与就业关系问题进行了解答。他强调研究生时期所要培养的重点不是在科研方向上取得多大的进展,而是学生的科研能力。他认为科研能力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包括文献信息查找、实验操作、数值模拟、学术论文撰写、计算机编程等各种各样的能力。最后韩老师希望同学们提高自身的基本素养,做好每一件小事,为以后的升学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后解师兄从学生的角度跟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对于科研的看法。解师兄认为研一的许多公共数学课对研二研三的科研生活十分重要,扎实的数学基础会使科研事半功倍。专业课的老师经验丰富,听他们讲课不仅仅可以带来专业的进步还可以增加很多课外知识。随后解师兄对同学们的科研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培养兴趣、与同学们师兄师姐多交流;二是制定计划,只有制定好计划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认真干,最后才会取得自己满意的结果;三是切忌侥幸偷懒;四是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多参加科研活动。最后解师兄希望同学们可以认真仔细,多实践,不要养成眼高手低的坏习惯。

最后,韩老师、解师兄和同学们进行了轻松愉快的面对面交流。短短两个小时的茶话会,让同学们对如何做科研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以沟通、学习的平台。本次青春茶座在意犹未尽的氛围和在座同学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嘉宾介绍:

韩勃: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水利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鲁青年学者,博士毕业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曾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任讲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水工岩土计算力学、岩土地震工程和土动力学方向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并任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Soils and FoundationsJournal of Performance of Constructed Facilities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 等多个期刊审稿人。

解全一:2014级结构工程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土石坝渗透破坏及治理,博一学分绩点为90.3。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2014年土建与水利学院硕博连读,参与了南北水调中东线工程运行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研究,发表了十个专利,十篇文章(四篇核心,六篇SCI)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49...
下一条:土建学院举行世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