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学院都巴高速达墨隧道课题组师生在广西山村开展讲学交流活动

作者:ygb 时间:2018-09-10 点击数:


    8月5日,由孙怀凤、杨洋两位老师带领的山东大学土建学院师生8人胸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联系志愿到古茶小学开展“山东大学——古茶小学暑期交流”活动。陇丘以及附近的九怀、偿梅等村的50余名学生和部分家长参加了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主要是为大山里的孩子们讲述外面的世界,使孩子们能够体会到大山外面的精彩,从而能够树立起学习的兴趣和远大的志向,希望从精神层面上对孩子们和家长进行感染和影响,实现“思想扶贫”。
    首先,古茶村民卢老师对山东大学的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对山村教育事业的支持和来古茶为大山里的孩子们传授知识、开拓视野,希望山东大学与古茶的深厚友谊能够历久常青,同时也希望通过交流活动,能够深入了解当地的民俗、历史,持续助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了使大山里的孩子们能够铭记山东大学的殷殷之情,卢老师特别提出将每年的8月5日设定为古茶的“大山读书日”。
    之后,孙怀凤和杨洋两位老师分别为孩子们讲述了山东大学的历史和发展过程,向孩子们介绍了闻一多、老舍、季羡林、沈从文、臧克家等诸多山大名家,借此鼓励孩子们长大后也能成为博学多识的人;讲述了以泰山和孔子所代表的中国儒家优秀传统文化,希望孩子们以后到山东做客,感受外面的精彩世界。
    研究生代表吴启龙和刘锐分别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分享了读书的乐趣,并以“地瘦植松柏,家贫子读书”与孩子们共勉。
    最后,两位老师将“山大”与“大山”联系起来,说道“你们是大山里的孩子,我们是山大的学子,希望你们能够好好学习,走出大山,拥抱山大!”

    大化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江南乡在大化又属于最贫困乡镇之一。山东大学土建学院课题组参加的都安至巴马高速公路是大化县境内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孙怀凤副教授一行8人来到现场开展试验工作,经过近半个月的接触,研究小组被古茶人民的淳朴和希望改变现状的奋斗精神所感动,也深深的意识到贫穷限制了孩子们的想象。作为高校师生,不忘初心,心系家国,科研与助学齐担当,以实际行动实现“精神扶贫”,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研究生迎...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