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5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8-07-06 点击数:


    7月5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56期(总第721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岩土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中南大学戴世坤教授作学术报告,报告题为《重磁电三维反演成像解释一体化系统及关键技术》。本期讲坛由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孙怀凤老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戴世坤教授从重磁电三维反演成像解释一体化系统概况和重、磁、电三维正反演关键方法和技术两部分来进行学术报告。他讲到重磁电三维反演成像解释一体化系统是基于微机的重、磁、电、震综合处理、综合反演成像和综合解释一体化系统,主要用于重、磁、电磁、地震、井等资料的二维和三维综合处理、反演成像和定量解释,具有可视化、人机交互功能丰富、功能全面、模式新颖的特点。他着重强调了该系统从最底层逐条语句编写,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随后他就电磁、重力、磁法勘探资料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的功能和过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对于第二部分内容,戴世坤教授主要向在座的师生讲解了重磁勘探和电法勘探三维正反演关键方法和技术。其中重磁二、三维反演成像对于“曲平化”和复杂地形、复杂地质体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重磁勘探方法进行了重磁反演理论方法研究和反演成像研究。关于电法勘探三维正反演方法,他提到了电磁资料人机交互可视化处理技术、二维和三维电磁场数值模拟方法技术、电磁勘探资料二维和三维反演的方法技术以及电磁资料波场变换和偏移成像的方法技术等关键技术。最后戴教授对于该软件系统的一些应用实例做了简要介绍,他提到该系统目前主要应用于石油勘探等,在工程上的应用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奋斗、大胆创新,推进新兴技术的发展。
    讲坛最后,孙老师对戴世坤教授的报告作了简要总结。他鼓励同学们向戴教授学习技术创新的思想和观念,多多关注国内外新技术的发展。本次讲坛对于开拓科研思路、推动学术创新、促进学科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坛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戴世坤,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学位,1994年获得青岛海洋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7年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完成博士后研究,并留石油大学(北京)工作。2011年受聘中南大学教授岗位,主要从事重、磁、电二维、三维高效高精度数值模拟与反演成像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并一直致力于研发和完善《地球地理资料综合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863/973和重大专项课题5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项5项。


上一条:土建学院都巴高速达墨隧...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