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50期“稷下风”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7-11-03 点击数:


 2017112日上午九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第50(总第641)“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张怀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海啸和港口波浪的数值模拟”。本次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水利系系主任李传奇教授主持。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发生过的重大海啸以及诱发的严重灾害,并结合我国所处的具体地理位置、海岸条件分析了渤海、黄海、东海及南海发生海啸的可能性。总体来看东南沿海受海啸危害不大,但历史上山东、台湾等地均发生过大海啸、台风及风暴潮引发增水危险、海域强震或引发海啸风险,这些都是不可忽略的因素。随后,张教授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数值模型(浅水方程)对实际情况进行数值模拟,分析了模型正确性校核、海啸预警以及海啸对港口的影响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对我国沿海地区是否会受到海啸影响进行了预测。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张教授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张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大家风范。

 

张怀教授,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美国密苏里大学地球科学系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计算中心主任。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1项)、国家863(课题组长,1项)、973(课题组长,2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和国土资源部重大研究专项等研究课题。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8篇,其中SCI 论文60篇。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51...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