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51期“稷下风”学术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7-11-03 点击数:


 2017112日上午十点半,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第51(总第642)“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三楼报告厅举行。马怀发教授做客此次讲坛,讲述的主题为“混凝土坝材料与接触复合非线性抗震分析问题研究”。本次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水利系系主任李传奇教授主持。

马教授首先通过小湾拱坝、锦屏一级水电站等混凝土高坝工程说明了抗震设计已成为控制工况的重要步骤。接着从接触问题数学模型、材料非线性问题的求解(弹塑性隐式阻尼迭代法)、人工边界的处理及地震动输入几个方面介绍了接触复合非线性抗震分析,着重说明了粘弹性人工边界、人工透射边界和比例边界有限元法的概念。最后解释了该方向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研究课题,鼓励大家用数学方法解决技术难题。

互动环节中,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纷纷发言,马教授释疑解难,大家受益匪浅。马教授的报告让大家充分领略到了大家风范。

 

马怀发,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工学博士。主要从事水工结构抗震分析,大坝混凝土动态性能,高性能并行计算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或主要技术骨干完成了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水利公益性行业专项3项;组织研发了“混凝土高坝地震响应非线性并行计算分析系统”和“通用并行预条件子空间迭代软件包”等,获省部级奖2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检索30余篇,撰写或参与撰写专著3部,获省部级奖3项。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59...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