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土建与水利学院 / 正文

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64期“稷下风”讲坛

作者:ygb 时间:2017-12-15 点击数:


    2017年12月12日下午2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的第64期(总第65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在千佛山校区水利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孙杰教授作客此次讲坛,报告的题目为《创新方法与案例分析》。本次讲坛由土建与水利学院崔新壮教授主持。
    孙教授首先介绍了创新的目的和发明的等级及其特征,通过诺贝尔等人的案例引出创造性人才应具有的一些特质。接着讲解了传统创新技法的分类,并点明了应用传统发散思维解决问题的困难性,从而引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随后,着重介绍了TRIZ的九大体系、TRIZ创新思维方法、技术系统进化八大法则及技术系统进化法则的作用。最后,孙教授就一些物理矛盾实例进行了分析。
    互动环节中,孙教授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让到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此次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孙杰,济南城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研究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工程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道路与桥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专家、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市政科技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工程建设标准专家库特邀专家,济南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科研成果获住建部华夏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科技进步奖1项,济南科技进步奖6项。主编参编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11项。第六届济南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四届山东省优秀工程师、2011-2012年度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科技标兵、济南市第十一批拨尖人才。


上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第69...
下一条: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第三...